2012-12-17

Mac OSX 記憶體

買Mac的產品我喜歡買最低階的,總覺得最低階的C/P值最高
(事實上是銀彈不足 哈~)

今天要談的是以往使用Mac上關於記憶體使用的經驗與觀察。
我有一台2011年最低階的Macbook air 11"
記憶體只有2G RAM。

當初是考量這樣的需求對我來說已經足夠了
(上網,玩game,看影片,寫程式,寫文章)

有一天freememory這軟體在特價(免費),所以就買來用用。
它可以釋放你電腦的記憶體,空出更多可使用的記憶體。

其實以前使用上都是順順著用,倒是沒注意那麼多。
但是安裝了這軟體之後,會在工作列上顯示記憶體使用狀況。

很令我驚嚇的是我的記憶體常常顯示剩下不到50MB,
每次看到這樣我就去執行free memory~
看到可使用記憶體回復成有數百MB之後,就安心許多。
但是隔沒多久又出現了同樣的情況。
所以我就不斷地陷入這樣的回圈。 =.=

令我好奇的是每次剩下50MB不到的時候,Mac在使用上還是很順。
後來上網查詢Mac的記憶體管理方式。

如圖

我們可以看到
1. 綠色的(可用的記憶體)
2. 紅色的(固定的記憶體)
3. 黃色的(現用的記憶體)
4. 藍色的(非現用的記憶體)
5. 沒有標顏色的(已使用的記憶體)
這五個部分。

從字面上的意思我們可以知道:
1. 可用的記憶體表示這些記憶體沒有被使用,它可以被任何程式所使用。
2. 固定的記憶體表示這些記憶體用來存放重要的資料。
3. 存放了在使用的資訊
4. 存放了最近使用過的資訊,但是目前沒有在使用。
5. 沒有標顏色的(已使用的記憶體) 等於 2+3+4

根據觀察一些記憶體管理的程式都是顯示1. (綠色)可用的記憶體部分。
而釋放的部分是4. (藍色) 存放了最近使用過的資訊,但是目前沒有在使用。
就我使用過的管理程式在釋放記憶體時會造成系統稍微停頓。

其實mac 電腦的記憶體管理會在真正記憶體不夠時,會自動把4的資訊釋放出來,
轉換成可使用的記憶體。但是在足夠使用的情況下,是不需要釋放的。

這部分官網有不錯的例子:
Mac OS 記憶體

後來我就把記憶體管理程式移除掉了,而且這些監控軟體在監控時疑似在某種情況下
似乎會造成系統延遲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